close

算算接觸咖啡的時間也將近三年了

現在的我走到了哪裡呢?

 

這期間充實了不少相關知識

味嗅覺的能力也提升不少

累積下來喝過的產區很多

但絕對沒有前幾天的藍山所帶來給我的震撼

尊為咖啡之王

這杯藍山很清楚的告訴我我要的是什麼

 

Old Tarven不像其他市面上所標榜樹立顯赫的莊園 ex: RSW, Amber estate

這支藍山是在產區經烘焙師直接烘焙後空運來台

有別於其他經由中間商或烘焙商再轉手出售

 

從聞乾香氣開始

奶香、堅果類的油脂香與柑橘香相當顯眼

但整體的苦味讓人不難以想像是中深焙的豆子

聞起來的感覺並不是一支相當亮眼的豆子

甚至有別於其他非洲產區很鮮明的水果調性與清楚的花香來的顯眼

有點讓人捉摸不清

讓我擔心今天點的這杯藍山會不會不合我的喜好

從烘焙程度上來說

大概也可以預期送上來的咖啡大概會有什麼樣的表現

但這間老客棧到底賣得是什麼藥

得好好得瞧一瞧

 

煮好的咖啡送上前

習慣用鼻子感受一下咖啡展現出不同的香氣表現

並不一定要聞出個什麼所以然講出味道的名稱

但有時如果能有一兩個熟悉的味道聞得出來

也會讓人相當開心

對於我主要還是先判斷咖啡煮的狀況到底好不好

至少這一兩年下來也煮了不少咖啡

累積失敗的經驗遠大於成功的經驗

但也因此讓我對錯的咖啡有很深刻的體悟

想當然

這杯咖啡當然沒有沖煮上的問題

更何況是對咖啡及食材極為挑剔的老闆娘所親手沖煮

老闆娘的嗅味覺大概是我看過最厲害的一位 

 

第一口進去

苦的感覺還是佔大部分

果酸的感覺並不多

但藏在苦之後

因為有了一些經驗

會開始思考為何烘焙師要將這支這麼好的豆子

烘到這種有點深的烘焙程度

就對這間店的了解

這種烘焙程度是極少見於這間店中

約莫半分鐘過去

苦的感覺慢慢化開

從而留下的沁甜與膠質的感覺妙不可言

這是第一支豆子讓我在溫度高的時候就能給予我這麼大的震撼

如果豆子本身質地扎實

那麼放涼之後會更讓人期待!

 

一切就是這麼奇妙

我不認為藍山在味道上的複雜度優於那些調性明顯的豆子

但以膠質的厚重程度

就好像在嘴巴裡面塗了一層厚厚滑滑的膜一樣

在嘴巴內香氣的延展持續之久

更沒想到這杯咖啡讓我這一坐就是七個小時

除了喝咖啡前用水稍微清一下口腔

七小時內除咖啡外滴水未進

即使中間到外面吃了些東西再回來

藍山的味道甚至將口中的味道整個壓下去 

整體的喉韻與深度不曾有過

一向以來對於咖啡苦的感覺並不是那樣的喜愛

喜歡酸的感覺多於苦一些 

但這是第一次讓我對苦的感覺這麼期待

蘊藏在苦之後的風味在化開的瞬間多麼美好

這種舒舒服服的感覺讓人感到放鬆與慵懶

甚至回到家後睡前藍山的喉韻依然存在 

真的是很棒!

 

 

 

 

一杯咖啡要貴的有價值

並不代表貴的咖啡就好喝

而是在一杯咖啡的時間內她所能帶給妳什麼東西

 

 

old tarven  

 

 

進入這間老客棧

的確讓人一探內心深處

找到了自己喜歡的味道

好棒的一個晚上!

Yes, I like i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cha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